2_LEORelationship_banner1

背景

嶺南教育機構現時是嶺南大學的法定持份者。

1967年的香港仍是英國殖民地,當時專上學位奇缺,只有極少數中學生能在本地升讀大學。有見及此,一群居港的前嶺大舊生,出於對前嶺大的深情懷念,並希望回饋嶺南教育,決定秉承其傳統服務精神,組成辦學團體開辦了嶺南書院,為香港的學生提供專上教育。此舉得到世界各地嶺南人支持。而這所嶺南書院就是今天的嶺南大學,是一所在香港成立,以香港學生為主要服務對象的專上院校。

2.4_嶺南大學校園02

認識嶺南大學

嶺南大學於2017年在香港慶祝其成立五十週年。歷史雖然只有半個世紀,但淵源有自,其在香港的歷史可追溯到19世紀的前廣州嶺南大學。

1888年,美國長老會外國宣教委員會在中國成立了格致書院。四年後,書院成為紐約州立大學的一員,並獲得了授予學位的特許權。1926年,  在國人接辨後,該校 在中國教育部正式註冊為 私立嶺南大學。在其首任華人校長鍾榮光博士的領導下,該校成為當時中國最著名的大學之一。但是,隨著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該大學於1952年停辦。

前廣州嶺南大學不僅在發展和學術成就​​方面取成功,更成功宣揚「嶺南精神」,團結社會上的嶺南人。儘管母校停辦,散落各方的嶺南人從未將母校遺忘。嶺南人對母校繫念不已,倶以興復母校、弘揚紅灰精神爲職志。經過多年的努力和社會各界熱心支持下,1967年,母校終於在香港以嶺南書院的形式重新成立。嶺南書院於9月9日正式開課,11月19日擧行盛大的成立典禮。

嶺南書院 1967 年
嶺南書院 1967 年
嶺南書院成立典禮 1967 年11 月19 日
嶺南書院成立典禮 1967 年11 月19 日

嶺南書院在隨後的五十年中取得重大成就。 1969年,嶺南中學與嶺南書院的辦學團體向高等法院申請合併,成立「嶺南教育機構有限公司」。自此,直至1999年正式升格為嶺南大學之前,嶺南教育機構便是嶺南書院(及其後的嶺南學院)的營運者。嶺南書院成立後在司徒拔道的土地上擁有自資的建築物,以便日後校園發展。 1978年,嶺南書院獲批准註冊爲專上學院,易名嶺南學院,開始提供由政府資助的課程。1991年獲政府納入「大學及理工資助委員會」體系,成爲本港頒授學位的大專院校之一。1999年正式正名為「嶺南大學」。

如欲獲得更多資訊,請瀏覽官方網址 www.ln.edu.hk

《開創以傳承─嶺南大學香港復校》

由嶺南教育機構策劃,胡志偉博士撰有《開創以傳承──嶺南大學香港復校》,2018年1月由香港中華書局出版,詳細記載了嶺南大學在香港復校的經過。

如欲獲得更多資訊,請按此翻閱《開創以傳承-嶺南大學香港復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