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LEO_OtherOrganizations_banner3_new0713

嶺南會所

d12

簡介

從草議創立至購置擴充,前輩學長的艱辛奮鬥換來今日之成果,「嶺南會所」實在得來不易。

草創階段

1951年,同學會主席陳國儀及副主席黎耀球等發起籌建會所,成立「會所籌建委員會」,並先後規劃於中區的「陸佑行」、「國民行」和「爹核行」開辦,但經過仔細研究後均發覺涉及太多問題而不果。

1953年初,林逸民學長告知時任同學會夏日華主席謂中區康年儲蓄銀行三樓準備分租。夏學長齊集多位同學會商,決議在該處成立會所,並選出李炳超學長為首屆主席。嶺南會所於同年6月9日正式開幕。經過多番阻礙,嶺南會所終於在同心同德,奮前莫畏難的精神中誕生。

其後,經過多年的研究和協商,制訂了《嶺南會所章程》,於1958年8月19日獲政府批准註冊為有限公司。

購置會所

1960年初,會員間有提出購置會所的意見。同年,韋基球學長當選新任主席,立即進行選址及相關的籌備工作,並於5月19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決議購置德輔道中安樂園大廈12樓為永久會址。

在各學長的多番奔走下,自置的嶺南會所,終於1961年9月16日正式開幕。搬遷後,各級社和同學均積極支持,會務蒸蒸日上。其後,會所更增購13樓之大半,面積合計共五千多平方英呎,規模日益壯大。

祝融之災

1973年3月1日凌晨,嶺南會所不幸遭受大火,設備及文件盡付一炬,損失慘重。同年5月7日晚假海運戲院舉行電影籌款,並通過向會員徵收「會所重建附加費」,為期三年。在各會員和友好的共同努力下,逐步紓解了重修會所的重擔。

同心同德

嶺南會所的發展實有賴歷屆主席、理事及會員齊心協力,以無私奉公的精神管理營運。一直以來,會所提供了聚會場地,向同學會及嶺南所屬院校提供服務和資助,促進嶺南人的團結,創出輝煌的成績,並增進同學間無可取代的友誼。由「創立」、「購置會址」到「擴展會址」、「重修會址」,「嶺南會所」歷年來均得到會員和同學的鼎力支持,今後的發展,仍要繼續仰賴全體嶺南人的關愛和幫助。

附錄:歷任主席芳名

李炳超學長、陳國儀學長、陳德泰學長、黃炳禮學長、梁孟齊學長、黎耀球學長、
韋基球學長、郭文藻學長、唐天燊學長、余禮國學長、徐鏡波學長、陳乃鼎學長、
羅光耀學長、余文倫學長,宋兆祥學長,梁廷燊學長、李世能學長、關詒蓀學長、
莫慶榮學長、岑卓淦學長、郭天志學長、徐貽曾學長、楊蔭恕學長、李志恒學長、
蔡祖光學長、羅林渭學長、李小元學長、羅世傑學長、黎元淑學長、符之福學長。

*排名按出任會所主席時間之先後
**徐貽曾和羅世傑曾兩度出任主席

如欲獲得更多資訊,請瀏覽官方網址: http://www.lingnanclub.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