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aboutLEO_banner

認識嶺南教育機構

嶺南教育機構有限公司(簡稱「嶺南教育機構」)現時是嶺南大學的法定持份者, 是三家香港資助中學(嶺南中學、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和嶺南衡怡紀念中學)的辦學團體,也是嶺南幼稚園/幼兒園(小西灣)的營運機構。我們致力於為我們的學生提供一個良好而積極的學習環境,使他們能夠以「服務社會」為座右銘,通過豐富的校園生活享受優質教育。

嶺南教育的歷史可追溯到1888年的廣州。前嶺南大學(簡稱「前嶺大」)的前身「格致書院」於1888年在廣州成立。直到1952年停辦之前,前嶺大在多次戰亂和政權更替的情況下,為中國培養了眾多優秀的人才,名重一時。前嶺大有不少港澳僑生,又在各地設有附屬中小學,更曾因戰亂短暫在香港、韶關等地上課。其中一所附屬學校則發展成為今天的嶺南中學。

今天的嶺南大學,最初名為嶺南書院,是由前廣州嶺南大學的一群熱情的校友於1967年成立。 1967年的香港仍是英國殖民地,當時專上學位奇缺,只有極少數中學生能在本地升讀大學。有見及此,一群居港的前嶺大舊生,出於對前嶺大的深情懷念,並希望回饋嶺南教育,決定秉承其傳統服務精神,組成辦學團體開辦了嶺南書院,為香港的學生提供專上教育。這所嶺南書院就是今天的嶺南大學,是一所在香港成立,以香港學生為主要服務對象的專上院校,詳情可見於《開創以傳承 – 嶺南大學香港復校》一書。

嶺南教育機構是嶺南大學建立和發展的重要持份者。首先,直至1999年嶺南學院升格為嶺南大學之前,嶺南教育機構是嶺南學院的創始機構和運營者。其次,嶺南教育機構擁有當時的嶺南學院位於司徒拔道的校園。該地段已移交香港政府,以換取今天嶺南大學位於屯門校園的一部分。因此,嶺南教育機構是嶺南大學校園的主​​要提供者。第三,嶺南教育機構是嶺南大學持續發展的贊助者和支持者。根據《嶺南大學條例》,嶺南教育機構對大學諮議會內其中十九位成員和校董會內其中七名校董擁有提名權,以繼續支持和贊助嶺南大學的各種活動,包括獎學金、助學金、興建建築物、捐贈設施,以及其他校園發展項目。

除了繼續支持嶺南大學的發展,嶺南教育機構還支持著許多學校,為不同年齡的學生提供服務,以繼承和發揚「紅灰精神」。這些學校包括嶺南中學、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嶺南衡怡紀念中學、嶺南幼稚園(小西灣)、嶺南幼稚園(小西灣)二校和嶺南幼兒園(小西灣)。

嶺南教育機構的具體設置過程詳見《開創以傳承 – 嶺南大學香港復校》一書的第七章第一節。

嶺南書院 1967 年

嶺南書院 1967 年

嶺南書院成立典禮 揭碑禮 1967 年11 月19 日

嶺南書院成立典禮 揭碑禮 1967 年11 月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