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LEORelationship_banner1

背景

岭南教育机构现时是岭南大学的法定持份者。

1967年的香港仍是英国殖民地,当时专上学位奇缺,只有极少数中学生能在本地升读大学。有见及此,一群居港的前岭大旧生,出于对前岭大的深情怀念,并希望回馈岭南教育,决定秉承其传统服务精神,组成办学团体开办了岭南书院,为香港的学生提供专上教育。此举得到世界各地岭南人支持。而 这所岭南书院就是今天的岭南大学,是一所在香港成立,以香港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专上院校。

2.4_嶺南大學校園02

认识岭南大学

岭南大学于2017年在香港庆祝其成立五十周年。历史虽然只有半个世纪,但渊源有自,其在香港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的前广州岭南大学。

1888年,美国长老会外国宣教委员会在中国成立了格致书院。四年后,书院成为纽约州立大学的一员,并获得了授予学位的特许权。1926年,  在国人接辨后,该校 在中国教育部正式注册为 私立岭南大学。在其首任华人校长钟荣光博士的领导下,该校成为当时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但是,随着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该大学于1952年停办。

前广州岭南大学不仅在发展和学术成就方面取成功,更成功宣扬“岭南精神”,团结社会上的岭南人。尽管母校停办,散落各方的岭南人从未将母校遗忘。岭南人对母校系念不已,倶以兴复母校、弘扬红灰精神为职志。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热心支持下,1967年,母校终于在香港以岭南书院的形式重新成立。岭南书院于9月9日正式开课,11月19日擧行盛大的成立典礼。

岭南书院 1967 年
岭南书院 1967 年
岭南书院成立典礼 1967 年11 月19 日
岭南书院成立典礼 1967 年11 月19 日

岭南书院在随后的五十年中取得重大成就。 1969年,岭南中学与岭南书院的办学团体向高等法院申请合并,成立“岭南教育机构有限公司”。自此,直至1999年正式升格为岭南大学之前,岭南教育机构便是岭南书院(及其后的岭南学院)的营运者。岭南书院成立后在司徒拔道的土地上拥有自资的建筑物,以便日后校园发展。 1978年,岭南书院获批准注册为专上学院,易名岭南学院,开始提供由政府资助的课程。1991年获政府纳入“大学及理工资助委员会”体系,成为本港颁授学位的大专院校之一。1999年正式正名为“岭南大学”。

如欲获得更多资讯,请浏览官方网址 www.ln.edu.hk

《开创以传承─岭南大学香港复校》

由岭南教育机构策划,胡志伟博士撰有《开创以传承──岭南大学香港复校》,2018年1月由香港中华书局出版,详细记载了岭南大学在香港复校的经过。

如欲获得更多资讯,请按此翻阅《开创以传承-岭南大学香港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