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aboutLEO_banner

认识岭南教育机构

岭南教育机构有限公司(简称「岭南教育机构」)现时是岭南大学的法定持份者, 是三家香港资助中学(岭南中学、岭南钟荣光博士纪念中学和岭南衡怡纪念中学)的办学团体,也是岭南幼稚园/幼儿园(小西湾)的营运机构。我们致力于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一个良好而积极的学习环境,使他们能够以“服务社会”为座右铭,通过丰富的校园生活享受优质教育。

岭南教育的历史可追溯到1888年的广州。前岭南大学(简称“前岭大”)的前身“格致书院”于1888年在广州成立。直到1952年停办之前,前岭大在多次战乱和政权更替的情况下,为中国培养了众多优秀的人才,名重一时。前岭大有不少港澳侨生,又在各地设有附属中小学,更曾因战乱短暂在香港、韶关等地上课。其中一所附属学校则发展成为今天的岭南中学。

今天的岭南大学,最初名为岭南书院,是由前广州岭南大学的一群热情的校友于1967年成立。 1967年的香港仍是英国殖民地,当时专上学位奇缺,只有极少数中学生能在本地升读大学。有见及此,一群居港的前岭大旧生,出于对前岭大的深情怀念,并希望回馈岭南教育,决定秉承其传统服务精神,组成办学团体开办了岭南书院,为香港的学生提供专上教育。这所岭南书院就是今天的岭南大学,是一所在香港成立,以香港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专上院校,详情可见于《开创以传承 – 岭南大学香港复校》一书。

岭南教育机构是岭南大学建立和发展的重要持份者。首先,直至1999年岭南学院升格为岭南大学之前,岭南教育机构是岭南学院的创始机构和运营者。其次,岭南教育机构拥有当时的岭南学院位于司徒拔道的校园。该地段已移交香港政府,以换取今天岭南大学位于屯门校园的一部分。因此,岭南教育机构是岭南大学校园的主要提供者。第三,岭南教育机构是岭南大学持续发展的赞助者和支持者。根据《岭南大学条例》,岭南教育机构对大学谘议会内其中十九位成员和校董会内其中七名校董拥有提名权,以继续支持和赞助岭南大学的各种活动,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兴建建筑物、捐赠设施,以及其他校园发展项目。

除了继续支持岭南大学的发展,岭南教育机构还支持着许多学校,为不同年龄的学生提供服务,以继承和发扬“红灰精神”。这些学校包括岭南中学、岭南钟荣光博士纪念中学、岭南衡怡纪念中学、岭南幼稚园(小西湾)、岭南幼稚园(小西湾)二校和岭南幼儿园(小西湾)。

岭南教育机构的具体设置过程详见《开创以传承 – 岭南大学香港复校》一书的第七章第一节。

岭南书院 1967 年

岭南书院 1967 年

岭南书院成立典礼 揭碑礼 1967 年11 月19 日

岭南书院成立典礼 揭碑礼 1967 年11 月19 日